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

【啟程的意義】渴望出走,就要趁當下-去他的年紀與勇氣!

這一路走來,身旁不乏渴望出走的朋友。幾杯黃湯下肚後,會任性的說幾歲前一定要出去看看世界,偶爾有拍桌以誓決心的人,當下我是佩服又期待。可是,這群好友總會在隔日酒醒後,刻意忘記自己講過的糊塗話,依舊過著規律並嚴謹的生活。容易清醒的人總是害怕糊塗,糊塗的人害怕清醒。
若在人事已非的日後聊及此事,他們會帶著幾分詩人的豪邁說:這就是人生!好似理所當然。我不確定他們內心是否感到遺憾,但我打從心底替他們感到惋惜,因為英雄就該瀟灑走一回,才顯得出灑脫與豪邁。然而,在這個瘋狂世代,愈來愈多英雄無用武之地,終付一場春夢。
「如果能回到過去,你會選擇出走嗎?」「當然會!」
遺憾的人心中都藏著一台時光機,無時無刻想回到過去重新選擇。每當聊起「如果當時......」的話題,大家都是偉大演說家,有感而發對生命的感觸和體悟,各各事後諸葛。追問他們為何當時不出走?整合所有原因,不外乎人類記性太好,總是想起恐懼啊!責任啊!害怕不明確的未來啊!或者義正詞嚴的說是父母害的!
最近參加活動,一位正值30歲的朋友說要抓緊青春的尾巴,選擇去德國打工度假。他的眼神不難看出恐懼與慌張,但身旁的人卻是佩服與羨慕,何來放下一切的勇氣。旅行講座大多讓人帶著更多感慨回到原本的工作崗位,這場也不另外。
說來好笑,在我20初頭總怕老,好像老了就會不中用,老了就沒資格戀愛、追夢或旅行。沒想到,想法一直被延續到30。幸好漸漸體悟到,老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怕老。
寫到這裡,或許你以為我要鼓勵大家趁年輕去旅行,其實不然。
身旁朋友讓我看見不斷與年紀和勇氣賽跑的人。那位陌生的30歲朋友身上,我看見的不是年紀或勇氣,而是當下。懷著許久的流浪念頭,一氣呵成的當下。
去他的年紀與勇氣,別再趁年輕去旅行了,要趁當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