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

旅行之後,我改變了什麼?

這一次,我接受高師大附中學生的邀請,談談旅行對於1個人的成長及啟發。台下聽眾清一色是高中學生,有些即將畢業,有些還就讀高一,每個人對於未來都有不同想像,但要如何開始,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。
我,又是怎麼踏上旅程的呢?
在述說我的故事之前,先跟大家分享1張巴黎街頭的照片,1位音樂家在奧賽美術館前面演奏,許多法國人來來去去,縱使並非所有人都仔細聆聽,但小提琴手依然忘我的表演,絲毫不受旁人影響。當時拍下這張照片時,內心有些許感觸,也許周遭人並不完全欣賞他的演出,但堅持到底,依舊會得到掌聲。
即使只有些許掌聲。
旅行經歷十多年了,從大學開始,就不斷給自己嘗試的機會,從大一的國際會議到大四的志工服務、研究所的交換學生以及公司出差等等,每一次都是新的體驗,每一次也都悄悄改變了我的思維。還記得在韓國參加亞太年會,用破爛的英文在台上發表想法,與各國與會代表最直接的互動;還記得在土耳其的時候,面對只會幾句英文的孩子,用行動改變他們學習語言的方式,甚至後來變成好朋友。
之所以踏上這些旅程,是機緣也是努力的結果,但自己若不敢踏出第一步,又怎能體會這段過程的美好。因此我不斷告訴自己,旅行的初衷是為了嘗試、磨練並且探究各種可能,即使這條道路孤獨,還是要堅持到底。
因為堅持到底,終將可以獲得內心最珍貴的掌聲。
第二個啟發是來自土耳其的孩子,當初我得知在伊斯坦堡服務的工作是英文老師時,內心有點惶恐,一來沒有教導英文的經驗,二來不會土耳其語,不知道該如何溝通,於是在出發前,我準備了很多小禮物,尤其是當年很紅的彎彎英文磁鐵。
心想:「萬一大家都聽不懂,至少可以拿禮物炒熱氣氛!」
不過也許是我想太多、太過緊張,其實小孩子並沒有太難溝通。上課也許會吵鬧、偶爾會分心,但如果課程吸引他們的目光,他們自然就會跟老師展開良好的互動,就算不會當地語言,也沒有這麼重要。
為了增加課程趣味性,我準備了很多遊戲及禮物,有一次心血來潮,我在黑板上寫下中文字,跟孩子介紹「台灣」,很多人看到非常興奮,發現我會寫中文字後,紛紛圍在我的身旁,希望我能夠幫他們「刺青」,也就是將字體寫在身上。原來這是當地很流行的圖案,很多人雖然不知道意思,但還是刺在身上。而一個孩子有了圖騰後,整所學校就變成一股風潮,下課時間長長的人龍排隊,彷彿就是小型簽名會。
若干年過後回想起來,最難忘的回憶還是在與孩子們的純真互動,即使語言無法溝通,但自然的笑容,對世界的好奇,其實才是最珍貴的寶藏,也是志工旅行最大的收穫。
最後分享一張在美國職棒大聯盟拍下的照片,登上大聯盟,一直是球員的夢想,而在美國看一場球賽,更是許多棒球迷的夢想。有一年母親節當天,德州遊騎兵在主場出戰紐約洋基隊,當時紐約明星球員A-Rod正準備打擊出去,我拿起相機,拍下他揮棒的那一刻。
背景是滿場主隊球迷,雖然A-Rod並未成功擊出,但依舊留下一個完美的轉身。
能夠站上世界舞台,除了個人資質及努力,還要把握機會,尤其棒球只有幾秒鐘的瞬間,如何正確判斷,這都仰賴球員的經驗及智慧。同樣的道理,職場上、生活中,影響決策的關鍵往往都在一念之間,如果沒有平時的準備,就無法在重要時刻贏得「未來」的青睞。
回到全文開頭「旅行之後,我改變了什麼?」在此總結3個想法如下。
一、 即使這條道路孤獨,還是要堅持到底。
二、 溝通毋須語言,最好的回憶往往來自最純真的互動。
三、 站上世界舞台,除了個人資質及努力,還要把握機會。
這3個想法在旅行過後,變成我的人生準則,每當職場或生活遇到低潮時,我都會拿起這些舊照片勉勵自己,因為任何高低起伏,都是人生這趟旅程最美麗的風景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